TO MILY ANGEL 生仔新潮

Full SUDDEN 717


Special
生 仔 新 潮

根 據 醫 管 局 及 私 家 醫 院 的 資 料 推 算 , 今 年 起 碼 有 5 至 6 萬 名 牛 仔 牛 女 出 世 。
單 是 名 人 明 星 , 便 有 陳 慧 琳 與 徐 子 淇 將 於 09 年 內 生 BB , 當 真 熱 鬧 非 常 。
生 育 是 女 人 一 生 中 最 大 的 一 件 事 。 懷 胎 十 月 , 肚 裏 面 除 了 有 胎 兒 , 仲 有 一 肚 子 疑 慮 。 以 下 幫 懷 孕 媽 媽 剖 析 擔 憂 和 需 要 , 將 苦 變 樂 , 產 前 產 後 輕 鬆 度 過 。

產 前 肚 皮 舞   減 抑 鬱 、 生 得 順
懷 胎 時 腰 背 痠 痛 無 可 避 免 , 精 神 和 情 緒 壓 力 也 不 輕 , 更 需 要 運 動 。 運 動 的 目 的 是 令 孕 婦 開 心 些 , 減 少 抑 鬱 的 機 會 , 及 藉 運 動 減 少 身 體 不 適 , 令 生 產 更 順 利 。
近 年 新 興 的 產 前 運 動 是 肚 皮 舞 。 原 來 , 肚 皮 舞 起 源 就 是 一 種 為 婦 女 分 娩 作 準 備 的 舞 蹈 運 動 , 可 令 生 產 過 程 更 順 利 。
令 會 陰 肌 肉 充 滿 彈 性
中 東 肚 皮 舞 專 家 Liina Cheung 習 舞 超 過 20 年 , 研 習 過 多 種 舞 蹈 , 唯 獨 對 肚 皮 舞 情 有 獨 鍾 , 「 跳 肚 皮 舞 好 有 滿 足 感 , 你 是 台 上 唯 一 主 角 , 就 像 在 產 房 內 , 分 娩 的 媽 媽 才 是 主 角 。 」 她 又 解 釋 , 跳 肚 皮 舞 需 運 用 腰 腹 的 深 層 肌 肉 , 例 如 陰 部 的 括 約 肌 , 提 升 會 陰 機 能 。 BB 就 是 經 過 會 陰 ( 產 道 ) 生 產 , 該 部 位 的 肌 肉 經 過 運 動 鍛 煉 後 , 會 變 得 更 具 彈 性 , 生 產 時 更 暢 順 。
若 產 後 繼 續 跳 肚 皮 舞 更 有 助 會 陰 機 能 恢 復 , 避 免 產 後 出 現 遺 尿 、 痔 瘡 等 問 題 。
另 外 肚 皮 舞 動 作 多 集 中 在 腰 臀 部 位 , 舞 蹈 動 作 能 強 化 髖 關 節 、 盤 骨 , 令 這 些 部 位 更 靈 活 並 增 強 柔 韌 度 , 對 懷 孕 期 間 的 身 體 平 衡 有 很 大 幫 助 。
即 刻 由 Liina 示 範 8 式 產 前 產 後 的 肚 皮 舞 動 作 。
1. 站 直 , 收 腹 , 用 鼻 吸 氣 , 雙 臂 向 外 畫 圈 高 舉 過 頭 , 帶 動 胸 腔 擴 張 。

2. 用 口 徐 徐 呼 氣 , 雙 臂 向 外 畫 圈 垂 下 。 重 複 4 次 。

產 前 動 作
呼 吸 練 習
作 用 : 運 動 橫 隔 肌 , 有 助 生 產 時 呼 吸 暢 順 , 夠 氣 夠 力 將 BB 誕 下 來 。
1. 膝 蓋 微 曲 , 保 持 背 部 穩 定 垂 直 , 將 臀 部 ( 下 盤 ) 旋 向 前 。

2. 再 旋 向 後 , 旋 向 後 時 膝 蓋 可 伸 直 , 但 注 意 上 身 是 不 動 的 。

髖 關 節 旋 前 旋 後
作 用 : 鍛 煉 陰 部 括 約 肌 , 令 會 陰 ( 產 道 ) 更 富 彈 性 , 有 助 順 利 生 BB , 同 時 避 免 生 產 導 致 會 陰 撕 裂 。 此 動 作 亦 適 合 產 後 做 , 可 收 緊 會 陰 , 避 免 肛 門 靜 脈 曲 張 ( 俗 稱 痔 瘡 ) 及 產 後 遺 尿 ( 失 禁 ) 。

胸 部 環 繞
收 腹 , 臀 部 和 下 身 保 持 穩 定 , 運 用 上 腹 肌 肉 將 上 身 推 向 前 及 後 ( 如 左 圖 示 ) , 向 左 ( 如 右 圖 示 ) 及 右 。 然 後 將 四 個 動 作 連 貫 起 來 , 旋 動 上 身 ( 胸 腔 ) 。 注 意 旋 動 時 下 身 不 動 , 肩 膊 保 持 平 行 , 背 部 垂 直 , 頭 向 前 。

作 用 : 運 動 胸 部 肌 肉 , 收 緊 及 放 鬆 乳 房 , 減 輕 乳 房 脹 痛 。
1. 收 腹 , 放 鬆 肩 頸 。

2. 將 一 邊 肩 膊 向 前 推 , 手 肘 向 外 提 起 。

3. 再 提 升 手 腕 , 然 後 徐 徐 垂 下 。 注 意 不 要 縮 肩 縮 頸 , 頭 向 前 但 切 勿 左 右 搖 擺 。

4. 另 一 臂 的 動 作 如 上 , 一 臂 準 備 垂 下 , 另 一 邊 臂 可 開 始 動 作 。 輪 流 交 替 造 成 蛇 手 動 態 。

蛇 手
作 用 : 放 鬆 肩 背 肌 肉 , 豐 胸 、 美 化 胸 部 形 狀 。

產 後 動 作
扭 腰 運 動
放 鬆 膝 部 微 曲 , 收 腹 , 保 持 上 身 肩 膊 穩 定 , 旋 轉 腰 部 , 帶 動 下 身 和 臀 部 轉 動 , 由 慢 而 快 , 動 作 快 時 轉 動 幅 度 可 收 細 。 注 意 胸 部 勿 兩 邊 擺 動 。

作 用 : 運 動 腹 斜 肌 , 收 緊 腹 部 , 美 化 腰 間 線 條 。
1. 集 中 注 意 力 在 肚 臍 以 上 的 上 腹 ( a ) 和 以 下 的 下 腹 ( b ) 的 部 位 。 先 收 緊 下 腹 , 然 後 再 收 緊 上 腹 。

2. 放 鬆 下 腹 , 然 後 上 腹 放 鬆 。

收 腹 運 動
作 用 : 收 緊 腹 部 肌 肉 和 皮 膚 。

胸 部 提 升
站 直 , 收 腹 , 腰 、 臀 盡 量 保 持 穩 定 。 由 上 背 帶 動 , 將 胸 部 推 向 上 , 然 後 放 鬆 。

作 用 : 收 緊 、 放 鬆 胸 部 肌 肉 , 減 輕 因 餵 哺 母 乳 帶 來 的 乳 房 脹 痛 不 適 。

手 臂 伸 展
站 直 , 收 腹 , 雙 手 高 舉 , 想 像 自 己 正 在 攀 爬 , 左 右 手 輪 流 向 上 伸 展 。 逐 漸 將 動 作 幅 度 加 大 , 帶 動 腰 部 伸 展 。

作 用 : 運 動 腰 部 美 化 線 條 , 同 時 伸 展 上 背 , 紓 緩 肩 背 壓 力 。

孕 婦 跳 肚 皮 舞 tips
仁 安 醫 院 物 理 治 療 部 經 理 Anna Young ( 左 圖 ) 指 出 , 產 前 運 動 可 減 少 抑 鬱 , 可 針 對 鍛 煉 背 脊 、 盤 骨 、 會 陰 肌 肉 等 生 產 時 所 需 的 肌 肉 和 關 節 韌 力 , 肚 皮 舞 正 合 所 需 。 不 過 孕 婦 跳 肚 皮 舞 前 須 留 意 以 下 事 項 :
懷 孕 1 至 3 個 月 期 間 , 胎 兒 未 穩 定 ; 懷 孕 7-10 個 月 期 間 , 腹 部 負 荷 太 重 , 均 不 宜 跳 肚 皮 舞 。 懷 孕 4 至 6 個 月 時 最 適 合 跳 。
跳 肚 皮 舞 會 運 用 到 一 些 平 常 很 少 運 動 的 肌 肉 , 例 如 腹 內 、 外 肌 、 背 斜 肌 等 等 , 初 學 者 要 耐 心 練 習 掌 握 , 切 忌 操 之 過 急 及 使 用 蠻 力 。 若 動 作 觸 及 傷 患 應 立 即 停 止 。
每 位 孕 婦 的 身 體 狀 況 不 盡 相 同 , 跳 肚 皮 舞 前 應 先 徵 詢 醫 生 意 見 。
肚 皮 舞 課 程
分 四 級 , 入 門 、 初 、 中 、 高 級 班 。 另 有 獨 創 的 Belly Aerobics , 是 結 合 肚 皮 舞 基 本 技 巧 的 帶 氧 修 身 運 動 。
收 費 : 10 堂 $1,800-$2,600
電 話 : 2575 5838
網 址 : http://www.bellyprincess.com

胎 教 器   未 出 世 有 嘢 學
胎 兒 最 早 成 熟 的 感 官 是 聽 覺 , 大 概 4 個 月 大 已 經 能 聽 到 聲 音 , 因 此 很 多 準 媽 媽 會 聽 音 樂 或 跟 胎 兒 傾 偈 講 故 事 。 最 新 的 胎 教 器 則 讓 胎 兒 聽 心 跳 。
媽 媽 的 心 跳 聲 是 胎 兒 最 熟 悉 的 聲 音 , 當 每 隔 一 段 時 間 有 另 一 種 心 跳 聲 加 入 , 胎 兒 便 會 進 行 識 別 , 從 中 找 出 媽 媽 的 心 跳 聲 , 無 形 中 增 強 了 認 知 能 力 。 用 法 很 方 便 , 只 要 將 胎 教 器 佩 戴 在 腹 部 , 然 後 按 所 附 的 課 程 時 間 表 調 校 節 奏 , 每 日 兩 次 , 每 次 1 小 時 , 期 間 媽 媽 可 如 常 工 作 或 休 息 。

價 錢 : $1,880
( 荷 花 親 子 中 心 2628 3777 )

臍 帶 血 防 106 種 疾 病
以 前 , 儲 臍 帶 血 主 要 是 預 防 孩 子 將 來 患 上 白 血 病 時 , 可 移 植 自 己 的 血 幹 細 胞 救 自 己 。 但 現 時 最 新 研 究 已 知 道 , 臍 帶 血 內 的 幹 細 胞 除 了 可 治 療 血 液 疾 病 , 還 可 造 出 不 同 細 胞 進 行 器 官 修 復 , 並 已 應 用 於 糖 尿 病 、 老 人 癡 呆 症 、 柏 金 遜 症 、 乳 癌 、 淋 巴 瘤 等 疾 病 的 治 療 。 現 在 , 可 藉 移 植 臍 帶 血 治 療 的 疾 病 ( 包 括 臨 牀 實 驗 中 的 疾 病 ) 已 增 至 106 種 , 相 信 未 來 會 更 多 。

收 費 : 18 年 $28,000
( 康 盛 人 生 2511 8887/ http://www.cordlife.com
剖 腹 分 娩 可 買 保 險
開 刀 生 仔 愈 來 愈 普 及 , 偏 偏 一 般 醫 療 保 險 都 講 明 「 唔 受 保 」 。 徐 子 淇 御 用 的 仁 安 醫 院 反 應 好 快 , 即 刻 針 對 這 問 題 提 供 「 剖 腹 分 娩 保 險 」 。
仁 安 過 去 10 年 約 有 2 萬 名 孕 婦 生 產 , 當 中 4 名 出 現 嚴 重 出 血 情 況 而 最 終 需 要 切 除 子 宮 , 額 外 手 術 費 用 需 10 多 萬 元 。 「 剖 腹 分 娩 保 險 」 包 括 因 剖 腹 生 產 引 致 併 發 症 而 需 要 額 外 住 院 、 手 術 、 治 理 等 的 醫 療 開 支 , 不 過 懷 孕 前 已 患 有 慢 性 疾 病 如 糖 尿 病 、 心 臟 病 等 , 或 已 剖 腹 生 產 3 次 或 以 上 、 胎 盤 有 問 題 的 孕 婦 則 不 受 保 。

豁 免 上 限 為 25 萬 元 , 保 費 $2,500
( 仁 安 醫 院 2608 3333 )

仁 安 醫 院 會 安 排 本 地 和 內 地 孕 婦 分 別 入 住 不 同 的 樓 層 。

私 家 醫 院 睇 內 地 孕 婦 比 率
依 家 去 私 家 醫 院 生 仔 , 除 咗 跟 醫 生 、 睇 價 錢 , 更 加 要 問 有 幾 多 內 地 孕 婦 ! 我 們 特 別 查 詢 了 9 間 私 家 醫 院 , 俾 大 家 參 考 。

撰 文 : 黃 文 英
攝 影 : 陳 偉 強 、 周 義 安 、 謝 孝 祥
協 力 : 黃 沛 鵬
插 圖 : 辛 文 傑
模 特 兒 : Sylvia Ma 、 Charlotte Chan@HK Genesis 、 吳 浿 嘉 、 Phoebe Mok
孕 婦 服 裝 提 供 : Linea Negra ( 2522 7966 )
玩 具 提 供 : 玩 具 反 斗 城 ( 2991 6222 )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